Announcements
Current location: Home > Announcements > Content

Welcome Prof. Guanghui Ouyang to our group

信息来源:林梅金编辑 发布日期: 2020-12-10 浏览次数:


: π-两亲分子的手性超分子组装与调控

报告人欧阳光辉 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北京化学所)

:  2020年1210日(星期四)上午09:30

: 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嘉锡楼402

  

           

摘要:手性超分子组装对理解自然界手性的起源、传递和放大,进而创制新型的手性超分子结构、开发新颖的手性超分子材料和功能具有重要意义,一直是自组装和手性化学领域最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报告人基于对“分子结构-手性超分子结构-性能”三者构效关系的理解,提出并验证了通过非共价作用动态调控手性超分子组装和功能的策略。通过化学或物理刺激信号的输入,实现了手性超分子体系不对称催化和圆偏振荧光性能的精确控制,为智能手性超分子材料的设计和开发提供了新思路。


报告人简介:欧阳光辉博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0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15年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2019-2020年在德国维尔茨堡大学进行访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基于π-两亲分子的手性超分子组装与动态调控及其在智能圆偏振荧光材料、手性拓扑结构和不对称超分子催化等领域的应用。目前在Nat.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 ACS Nano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代表性论文:

1. Guanghui Ouyang, Lukang Ji, Yuqian Jiang, Frank, Würthner*, Minghua Liu*, Nat. Commun. 2020, 11:5910

2. Lukang Ji, Yang Zhao, Min Tao, Hanxiao Wang, Dian Niu, Guanghui Ouyang*, Andong Xia, and Minghua Liu*, ACS Nano, 2020, 14, 2373-2384.

3. Dian Niu, Yuqian Jiang, Lukang Ji, Guanghui Ouyang*, Minghua Liu*, 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5946-5949.

4. Lukang Ji, Yutao Sang, Guanghui Ouyang*, Dong Yang, Pengfei Duan, Yuqian Jiang, Minghua Liu*, 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844-848.

5. Guanghui Ouyang, Yanmei He, Yong Li, Junfeng Xiang, Qinghua Fan*, 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4334-4337.